這顆恒星正被黑洞"踢"出銀河系

2019-11-20 10:49:13  來源:知否

近日,天文學家發現,一顆恒星正以超600萬千米每小時(約光速的1/180)的速度穿過我們的銀河系。預計1億年后,它將永遠離開銀河系。

那么它從何而來,為何又如此匆忙離去呢?

這顆恒星高速飛奔,正被黑洞踢出銀河系

這顆恒星是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天文學家們發現的。他們借助賽丁泉天文臺(Siding Spring)3.9米直徑的英澳望遠鏡(Anglo-Australian Telescope)發現了它的身影,并對它進行了連續的觀測來跟蹤其路徑。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學院的Gary Da Costa教授稱:“我們追溯了它的路線,發現它來自銀河系的中心,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發現。”

此前,天文學家們一直在尋找那些繞銀河系運轉的小星系的遺跡,結果意外在銀河系邊緣發現了這顆恒星。事實上,它是被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踢”到那里的。銀河系中心的黑洞被稱為人馬座A*或Sgr A*,它的質量是太陽的420萬倍。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Thomas Nordlander教授稱:“如果雙星系統與黑洞的距離太近,黑洞會將其中一顆恒星捕獲到近距離軌道中,并以非常快的速度將另一顆恒星踢出。”

這顆恒星距離地球29,000光年,大約是在500萬年前被黑洞踢走的。它正在以破紀錄的速度飛奔,比銀河系中的大多數恒星要快10倍。Da Costa教授稱:“從天文學的角度來說,這顆恒星很快就會離開銀河系進入星際空間。”

這顆恒星高速飛奔,正被黑洞踢出銀河系

而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研究學院的Dougal Mackey教授稱,天文學家計劃借助歐洲航天局的蓋亞衛星跟蹤這顆恒星,并獲得速度、位置等更精確信息。

天文學家尚不清楚這種黑洞的“驅逐”事件有多普遍,但他們猜測這種驅逐可能每幾十萬年發生一次。Mackey稱,像這樣的超速恒星有很多,但是幾乎可以肯定,它是唯一一顆來自銀河系中心的恒星。

確定這類恒星的軌道可以幫助天文學家更多的了解銀河系的其它部分。Mackey稱:“我們希望獲得更好的光譜測量結果,從而確定它的成分。銀河系中心是一個我們很難詳細觀察的區域。通過它,我們可以了解該區域的恒星形成條件,以及構成恒星的氣體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