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學家欲造更多基因編輯嬰兒

2019-06-12 10:25:15  來源:澎湃新聞(上海)

又有一名科學家試圖制造基因編輯嬰兒的計劃震動了科學界。

據國際頂級學術期刊《自然》(Nature)6月10日報道,俄羅斯分子生物學家Denis Rebrikov表示,他計劃制造基因編輯嬰兒。如果計劃得以實施,他將成為全球公開的第二名完成這一工作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018年10月29日的一則報道,早在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嬰兒公布之前,Rebrikov已經利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系統在受精卵階段修改了胚胎。

Rebrikov“動刀”的目標基因同樣是CCR5,針對的疾病是艾滋病。作為G蛋白偶聯因子超家族(GPCR)成員的細胞膜蛋白,CCR5基因是HIV-1入侵機體細胞的主要輔助受體之一。在一些發生CCR5純合突變的人群中,這種純合突變反而可以阻滯HIV的侵入。

此前資料顯示,在北歐人群里面有約10%的人天然存在CCR5基因缺失。擁有這種突變的人,能夠關閉致病力最強的HIV病毒感染大門,使病毒無法入侵人體細胞,即能天然免疫HIV病毒。

Rebrikov計劃將胚胎CCR5基因失活,然后將基因編輯過的胚胎植入HIV陽性母體,這將降低HIV母親將病毒傳染給子宮內嬰兒的風險。Rebrikov告訴《自然》雜志,該試驗如果能在年底前獲批,則可能會在年底之前完成。

Rebrikov是俄羅斯最大的生育診所Kulakov國家婦產科和圍產兒醫學研究中心基因組編輯實驗室的負責人,也是俄羅斯國立皮羅戈夫醫科大學副校長。根據Rebrikov的說法,他已經一個艾滋病毒中心達成了一項協議,招募那些感染了艾滋病毒的想要參加實驗的女性。

Rebrikov聲稱,他的技術將帶來更大的好處、更少的風險、更符合道德規范,也更能為公眾所接受。Rebrikov還稱,他正在開發一種技術,可以確保沒有“脫靶”突變。他計劃在一個月內將初步研究結果發布到網上,可能會發布在預印本網站bioRxiv或同行評審期刊上。

對比去年11月公布的全球第一例基因編輯嬰兒,Rebrikov計劃的招募對象為母親是艾滋病患者,而非僅父親為患者。對此前的第一例基因編輯嬰兒案例中,許多遺傳學家認為是做了一份無用功,受孕女性如果無HIV感染,只是父親是艾滋病患者,那父親將HIV傳給子女的風險很小。

不過,Rebrikov的這項計劃仍然令權威的科學家和生物倫理學家感到困惑。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分子生物學家Jennifer Doudna說,“這項技術還沒有準備好。”Doudna是CRISPR-Cas9基因組編輯系統的先驅,“這并不令人意外,但令人非常失望和不安。”

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生物倫理和法律研究員Alta Charo說,Rebrikov的計劃并不是對這項技術的道德使用。Charo是世界衛生組織委員會的成員,該委員會正在為人類基因組編輯制定倫理管理政策。

在任何科學家試圖將基因編輯過的胚胎植入女性體內之前,都需要就科學可行性和倫理可接受性進行公開透明的辯論,哈佛醫學院的遺傳學家George Daley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Rebrikov的這項計劃違背科學共識。北京時間3月14日凌晨,《自然》在線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來自7個國家的18名科學家和倫理學家18名科學家和倫理學家在文章開篇即明確,呼吁全球暫停所有人類生殖系基因編輯的臨床應用。所謂的生殖系基因編輯,即改變可遺傳的DNA(精子、卵子或胚胎)來制造基因編輯嬰兒。

參與這篇評論文章的科學家包括麻美國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博德研究所主席、創始人Eric S. Lander、加拿大達爾豪斯大學生物倫理學和哲學教授Fran?oise Baylis、博德研究所核心成員張鋒、德國馬克斯?普朗克感染生物學研究所的Emmanuelle Charpentier、美國斯坦福大學Robert W.及Vivian K. Cahill冠名教授Paul Berg等人。

基因編輯胚胎在全球引起巨大爭議的一個原因是,如果允許嬰兒出生,這些編輯過的基因就可以傳遞給后代——這是一種影響深遠的干預,被稱為改變生殖系。研究人員一致認為,這項技術有一天可能有助于消除鐮狀細胞貧血和囊性纖維化等遺傳疾病,但在用于人類改造之前,還需要進行更多的實驗。

而目前許多國家都禁止植入基因編輯胚胎。據《自然》報道,俄羅斯有一項法律,禁止在大多數情況下進行基因工程,但尚不清楚這些規則是否會在胚胎基因編輯方面得到實施,或者如何實施。2017年,一項針對多個國家的輔助生殖法規的分析顯示,俄羅斯關于輔助生殖的法規并沒有明確提到基因編輯。

Rebrikov預計,俄羅斯衛生部將在未來9個月內明確有關胚胎基因編輯臨床應用的規定。Rebrikov說,感染艾滋病毒的婦女迫切需要幫助,甚至在俄羅斯制定相關規定之前,他就想繼續進行他的實驗。

不過,為減小因實驗而受到懲罰的可能性,Rebrikov計劃首先尋求包括衛生部在內的三個政府機構的批準。他說,這可能需要一個月到兩年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