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暗物質星系”其實包含很多暗物質

2019-06-06 09:50:21  來源:科技日報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北京6月4日電(記者劉霞)去年3月,一個國際天體物理學家團隊報告說,他們發現,一個距地球6400萬光年的星系(NGC1052-DF2)包含的暗物質數量很少,甚至可以說這個星系根本沒有任何暗物質。但據物理學家組織網3日報道,加拿大科學家的最新研究顯示,這一星系實際上距離地球不超過4200萬光年,包含很多暗物質。

《自然》雜志去年3月刊文稱,科學家發現了一個顯然缺乏暗物質的星系。當時,這一消息在物理學界引發一陣熱議,也引起一些迷思。

在目前的星系形成理論框架內,暗物質是導致氣體坍縮形成恒星的基礎,在大多數星系當中,暗物質都是最主要的組成成分,因此,沒有暗物質的星系就如同“無源之水”。哥倫比亞大學天體物理學家耶利米·奧斯特克指出:“我們找到一個沒有暗物質的星系,這就像找到一個沒有骨架的身體。一個沒有暗物質的星系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現在,加拿大天文學研究所(IAC)的研究人員通過對該星系進行完整而綜合的觀察,解決了這個謎團。研究結果發表于《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在最新研究中,他們使用5種獨立的方法來估算該星系與地球之間的距離,結果表明,其距離地球比先前的計算更近。據先前的研究計算,該星系距地球約6400萬光年;而新研究表明,其與地球的實際距離遠少于4200萬光年。

基于這一新數據,研究人員計算得出,該星系的總質量約為之前估計的一半,但其恒星的質量僅為先前估計的四分之一,這意味著總質量的很大一部分必須由暗物質組成。

研究人員稱,這項新研究表明,正確測量銀河系外天體與地球之間的距離至關重要。而如何測量相距很遠的物體之間的距離,也一直是天體物理學領域最具挑戰性的任務之一。